流年

落难皇子的海盗兄弟(一发完)

  (萧楚河与萧凌尘争海上霸主的故事,私设很多,看个开心就好😂)



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



  明德十七年,琅琊王谋逆案震惊北离,琅琊王世子萧凌尘不知所终。六皇子萧楚河因在大殿上为琅琊王辩驳而触怒龙颜,被贬为庶人,流放青州。


  萧楚河途中被一黑衣人所伤,幸得姬若风相救,萧楚河才得以逃脱。后百晓堂的人四处寻找萧楚河的身影,未果,只得放弃。


  萧楚河拖着重伤的身体跑出了十多里路,终因体力不支而晕倒在树林里。


  树林里一对父子为躲雨而匆匆疾行,“这好好的天怎么说下雨就下雨,白天埋好的陷阱都浪费了,一个猎物都没抓到,回去又要被娘唠叨了。”只见那年轻人冲着年长的人抱怨道。


  “少说两句吧,快点回家,要是被雨淋病了,你娘得唠叨好几天呢!”


  “爹,你说得对,我们赶快走吧!”


  “等等,儿子,你看前面那是不是有个人?”年长的人揉揉眼睛,在雨水的冲刷下他有些看不真切。


  “好像是啊,爹,你靠后,我过去看看!”


  “哎!你小心一些!”


  那年轻的男子小心翼翼地上前,查看萧楚河的情况。


  “爹,这个人好像受伤了!您快来看看!”


  年长的人上前给萧楚河把了一下脉,“是受些了伤,但是还不足以致命,他晕倒主要是因为累的。快!搭把手,把他带回家吧!”


  “爹,此人来路不明,就这么带回去不好吧?再说了,您不是说他主要是累倒的吗?就把随便放到一个山洞里就好了,这带回家……?”


  “臭小子,你说什么呢?这要是在山上待上一夜,半夜更深露重的,他不冻死也得冻傻了!我平常怎么教你的?医者仁心!”


  “可是,爹,您也就是个半吊子的赤脚大夫,算什么医者啊?还不是得靠打猎为生!”年轻人努努嘴。


  “好了,别废话了!看回家我不告诉你娘,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,你……”


  “好了,好了,我背他回家就是了。”说完他就背起萧楚河顶着大雨跟着年长的人回家去了。


  大雨冲刷掉了一切痕迹,萧楚河就这样消失在了大众的视野里。


  “娘,快生火,冷死了!”


  “你们怎么才回来啊?这么大的雨!这是谁啊?”


  “快别问了,夫人啊!快点生火,我给他熬些驱寒的药,这要是烧起来可就麻烦了!”随后而来的年长的人说道。


  “好好,这就生火,来,快擦擦,去换身衣赏,你看你淋的!小林,你也快去换身衣裳!”


  “好嘞!”叫小林的年轻人答应着。


  萧楚河在这一家人的悉心照料下身体渐渐好转。


  萧楚河第二日幽幽转醒,看见了趴在床边睡着了的年轻人。


  “这是哪里啊?是你救了我?”


  “啊!你醒了!”年轻人听到声音就醒了。


  “是我和我爹把你带回来的。我们昨晚去打猎遇到了大雨,回来途中就看到倒在地上的你,恰好我爹会那么点医术,就把你带回家了。”


  “多……多谢!”萧楚河的声音还有些虚弱。


  “不用谢!举手之劳而已,你再休息一会儿吧,我爹娘在做饭呢。待会儿吃点东西就会好一些了。”


  萧楚河点点头就闭目养神了。虽然他眼睛闭着,但是脑子却没停止思考,他静静地听着屋外一家三口的对话,这才确定他们是真的偶尔救下了自己,他这才彻底放心。


  习武之人身体确实比常人好很多,萧楚河三日时间就恢复地差不多了,当然内伤是没那么容易好的,只是看起来跟常人没什么两样了。


  在这几天里他也了解了一些眼前一家人的情况。老伯姓周,名正,是个赤脚大夫,二十年前与县令家的小姐相爱,县令不同意就棒打鸳鸯,二人就私奔来到这青州的小山村里,在这里成婚生子了。两年后,二人生了一子,名叫周林,周正心疼妻子,就没再要孩子。一家三口在此生活至今。小山村的人不富裕,所以靠替人看病养活不了一家人,周正就只能靠打猎为生,好在妻贤子孝,一家人的日子也算是其乐融融。


  “年轻人啊!你是大户人家的子弟吧?”老妇人问道。


  “周婶,我……”萧楚河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他不想骗救命恩人,但是也不能说实话。


  “不想说就不要说,周婶不逼你,只是我们这里穷乡僻壤的,怕你不习惯啊!”


  “周婶看您说的,您一官家小姐都能适应,我一大男人有什么不能习惯的?”


  “你才多大啊?就大男人了?我看你跟我们家小林子差不多大,我们家小林子遇事就会喊爹娘,跟你比差远了啊!”


  “娘,你又说我!这还不是你跟爹惯的,也不让我出去闯荡!”周林气呼呼地回道。  


  “你从没出过远门,让你去闯荡,我跟你爹不得日日担心?”


  “那您还说我?”


  “说你怎么了?你还说不得了?”周老伯手里提着一只野鸡从外边回来说道。


  萧楚河很羡慕这一家人的相处方式,他生在皇家,虽然从小锦衣玉食,父皇母后都很疼爱他,但是也从未有过如此温馨的时刻。尤其母后早逝,父皇又忙于朝政,他一直跟琅琊王很是亲近,如今琅琊王也不在了。他明白身为皇子的责任,但是他也很羡慕这样平凡又温馨的生活。


  “喂!你在我家待了这么多天,你连名字都没告诉我们呢,我们总不能一直喂喂的叫你吧?”周林吐槽道。


  “你这孩子怎么说话呢?”周老伯敲了一下儿子的额头。


  “周叔,周婶,是晚辈疏忽了,我叫萧瑟,今年十七了。”萧瑟拱手解释道。


  “原来你比我还小一岁啊!以后你就叫我林哥吧,你放心,以后林哥罩你!”周林拍拍自己的胸脯。


  “你小子!哪里学来的这江湖习气,还不去好好温书!等过几日私塾开课,你看先生不骂你才怪!”周婶冲着周林说道。


  “哎呀!娘,读书读书,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啊?你看那先生考了那么多年还不是没当上官,只能在镇上教书!现在北离重武轻文,你们当初还不如送我去学武,现在怎么说我也是个武举人了!”


  “你可别做梦了,读书还没读出个名堂呢,练武那是需要天赋的!你好好跟着先生学习,还有点希望的,要是先生这次考上了,你们连个老师都没有了,那就更没希望了。你可就得继承我的衣钵,靠打猎为生了。”周老伯回道。


  “我可不要这样,我还没讨到媳妇呢,您能娶到我娘那纯属靠运气,我可没这么好的运气,我还是去温书吧!”


  “你这孩子!”周婶摇摇头。


  “小瑟啊!你今后有何打算啊?”周婶转头问萧瑟。


  萧瑟先是一愣,一时没反应过来,“啊?啊!这个……我还没想好,我也不知道该去哪里?”萧瑟有些迷茫。


  “是啊!天大地大,我竟然不知道该去哪里,也真是可悲啊!”萧瑟在心中叹道。


  “那你的家人呢?他们会担心的吧?”


  “家人?我娘在我小时候就去世了,我爹他很忙,疼我的叔叔也不在了,堂哥也不知所终,至于其他兄弟,他们或许希望我……”萧瑟无奈地苦笑。


  周婶也曾是大户人家的女儿,她明白萧瑟未说出的意思,所以也就没再追问了。


  “你要是没地方去的话,就留下吧,我跟我相公也就林儿一个孩子,你要是愿意,我们就当多了个孩子,家中虽然不富裕,但是让你吃饱还是没问题的!”


  “我……”萧瑟有些动容。


  “好了,你就暂且留下吧!等你想好去哪了再离开也不迟啊!何必那么烦恼呢?”周老伯笑呵呵地说道。


  “也是,既来之则安之,那萧瑟就在此谢过周叔周婶了!”


  萧瑟就这样在小山村住下了。他跟着周家父子二人去山里打猎,收获颇丰,让周家三人交口称赞。


  周林去镇上读书当日就回来了。


  萧瑟正处理着打回来的猎物好奇地问道“不是说去镇上读书一个月才回来一次的吗?怎么刚去就回来了?”


  “唉!先生考上了,不日就要去天启城受封了,所以私塾解散了,我不回来还能去哪儿?”周林有些颓唐。


  “这……镇上就一个先生?”萧瑟有些不可思议。


  “一个你还嫌少?这方圆几十里也就我们清平镇上有个私塾,十里八乡的学子都在那里学习,如今先生高中,我们……唉……没希望了……”周林沮丧地一直摇头。


  “那也不至于吧,书你可以自己读啊!反正每年都有科考,你也可以参加明年会试啊?”


  “可是,光靠我一个人读书,怎么能行啊?我……”


  “你不要灰心,你可听说过有人读书读成了武林高手的事?你就是去参加会试而已,比这简单多了。”萧瑟拍拍他的肩膀安慰道。


  “谁这么厉害啊?”


  “儒剑仙谢宣!”


  “谁啊?不认识!”


  “额……不重要,不管认不认识,你要相信凭你自己的努力是可以的成功!”


  “嗯!有你的支持,哥哥我会努力的,我得做你的榜样啊!”


  萧瑟尴尬地笑笑,心道:“我可不想做小弟!”


  萧瑟为了报答这一家人的救命之恩,就默默地指点周林功课,以至于他进步神速,虽不能出口成章,但写出的文章也算颇有见地了。状元是没啥希望的,但是混个小官当当还是没有问题的。


  萧瑟在这小山村待了将近一年,直到周林要去青州参加会试,萧瑟也跟着他离开了小山村,他想陪着周林考完会试自己就去闯荡江湖了。


  二人走在山路上,“萧瑟,你说我这次能不能高中啊?”


  “你要对自己有信心!”


  “可是?第一次就考中的人凤毛麟角,我……”


  “你又中不了状元,何必那么大的压力?”


  “你……”


  “我说的不对吗?”


  周林正要反驳,一群蒙面大汉将二人团团围住,周林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,被吓得瑟瑟发抖,但他还是挡了在萧瑟前面。


  “你……你们要做什么?”他颤巍巍地问道。


  萧瑟虽然觉得有些无语,但还是有些感动的。他本想解决了这些人,但想到村里人提起过这些强盗的所作所为,就想着为民除害,把他们一锅端了。


  然后他就也装作害怕的样子和周林一起被抓走了。


  强盗的大哥搜遍他们的全身也就搜出五两银子,他拿着萧瑟的无极棍有些嫌弃,“一个破擀面杖还做成铁的,上面这些乱七八糟的图案都是些什么啊?一块废铁还藏在身后跟个宝贝似的,穷鬼!”


  “擀面杖?”萧瑟气得不行。


  “怎么?你有意见?”大哥凶神恶煞地冲二人道。


  “没意见,没意见,大哥您说什么就是什么!”周林陪笑道。


  “喂!”萧瑟拉了一下周林的衣角。


  “嘘,保命要紧。”周林小声说道。


  萧瑟无语地翻了个白眼。


  夜晚趁周林睡熟之后,萧瑟挣开了绑着自己的绳子,他点了周林的昏睡穴,就出了地牢。


  他将所有的强盗都打趴下了,用无极棍指着强盗大哥沉声说道,“擀面杖?你说我这一棍下去,你……你们……”


  “大侠饶命!大侠饶命!我们知错了!我们也是没办法这才落草为寇的!”


  “当真?”


  “千真万确!我们本是这青州滨海的渔民,怎奈海盗猖獗,我们实在没办法,才占了这山头,靠打劫为生的,我们从没杀过人!只是关几天朝这些人的家人要些银两就放人了,我们真的……”强盗大哥边哭边道。


  “唉!”萧瑟重重地叹了一口气,十分无语。“说好的青州是个富庶之地呢?怎么不是穷乡僻壤,就是强盗海盗的。我难道来错地方了?这不是青州?”


  强盗大哥一哭,周围的小弟也都跟着哭了起来,哭声震天响,萧瑟真的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了。


  看着一群哭得涕泗横飞的彪形大汉,他的脑袋一抽一抽地疼,“闭嘴!别哭了!你们这么一群人,长得人高马大的,能不能不要哭了!”


  众人立马止住泪水,“大……大侠,不要杀我们,我们……”


  萧瑟收了无极棍,“谁说我要杀你们了?”萧瑟随即坐到主位上。


  “嗯!从今天开始我就是你们的老大了,跟着我混,就不会这么废物了!”萧瑟正色道。


  “大……大王!我们今后一定听您的,从今往后我们就是您的手下了。”


  萧瑟嘴角微抽“叫什么大王?叫大哥!以后你们都是我的小弟了!”


  “可是……远处海岛上有个千里海域之王,我们要是叫您大哥,这会不会低他一头啊?”原来的大哥,如今的小弟有些为难的说道。


  “千里海域之王?不就是个小小海盗,还胆敢这么猖狂?”


  “是啊!大王!……不不……大哥!”


  “等我好好操练一下你们,咱们去会会那个海贼王!”


  “那个……人家叫千里海域之王!”


  “哼!以后都给我叫他海贼王!一个海盗而已,看日后我不把他打趴下!”


  “对了,明日把地牢里那个人放了,就说你们留下我做个账房先生,别给我说露馅了啊!”


  “大哥放心!一定一定!”


  然后萧瑟又回到地牢之中了。


  第二日,周林担心地看着萧瑟小声说道,“萧瑟……我还是不放心,我们一起跑吧?”


  “能跑得掉吗?”


  “但是我也不能把你一个人留在这里啊?这要是让我爹娘知道了,我……”


  “他们就是留我帮他们算一下账,不会有什么危险的!你看他们还给我提前预支了半年的工钱,这三十两银子你拿上,好好考试,争取一次高中!”


  “不行不行!你变成强盗……”


  “你说什么呢?你说谁是强盗!”昨日的大哥装作凶狠地喝道。


  “我……我对不起!我……”


  “好了,你快走吧!要不赶不上会试了!”


  “可是……”


  “别可是了!你不走就留下吧!看你的样子倒像是个读书人!我们这还就却个读书人呢!”昨日的大哥大声道。


  “不不,我这就走,这就走……”周林有些胆怯,“萧瑟,你放心,等我高中,一定带人来救你!你要相信我!”


  “好!我等你!你一定要高中啊!”


  周林一步三回头地离开了。


  “嘿嘿!老大!您看我们的表现如何?”


  “不错!走!喝酒去吧!”萧瑟转身回了山寨。


  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

  

  

       (后续一张粮票可看)

  


  

评论(63)

热度(1347)

  1. 共18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